设为主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活动集锦 >>协会新闻 >> 正文

强化知识产权维权运营意识、提升企业形象和品牌效应

2016-09-12 14:09:22
   2016年09月06日下午,由上海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基地和上海市知识产权运营联盟联合主办,上海现代社会团体秘书长促进中心、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承办的《强化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和运营意识,提升企业形象和品牌效应》在中科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成功举办,有上海市知识产权运营联盟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会议,邀请了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梁建军副主任及上海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项目评审专家徐镇老师,上海容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晓菁分别向知识产权运营联盟成员和计算机行业协会成员单位分享了“增强知识产权运营意识,用知识产权为企业增值”、“合理布局和运营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浅议企业信用管理工作”。
       

  首先,于晓菁总经理为联盟成员及计算机行业协会成员单位讲述了专利相关知识及情报信息与专利信息结合形成了新的亮点,其信息量非常大。她认为专利布局的价值所在是研发人员从专利文献中不仅可以得到研发的创新提示,同时可以做到专利的风险预警,以及用于投资合作。她用曾在一线服务中遇到的三个复杂案例说明风险预警的重要性,包括代理获得国际6座国际设计大奖的国内某公司挖掘专利情报、国内某公司是否值得购买美国某公司专利其价值评估及国外某公司通过借鉴国外高校与企业合作模式形成上下游合作的商业模式申请的外围专利该如何预警及如何规避的案例。通过以上案例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利用专利信息,在项目立项上确定研发方向;在产品研发中借鉴竞争对手的技术或规避设计;在市场监控中监控竞争对手并预测技术动态;在专利布局上识别专利布局热点、空白点及确定专利布局策略;在风险预警方面规避侵权风险;在投资合作上寻找最佳合作对象和制定合作谈判策略等。她们公司正是从专利情报中挖掘竞争对手情报,在分析和评议专利运营的基础和源头上的不断探索中创新了“7步法专利分析运营”模式,期望在数据库、评估、综合服务、法律、培训、商用化等知识产权服务产业链,与联盟成员单位达到合作共赢的最终目的。
       

     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梁建军副主任在合理布局和运营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进行了宏观与微观的讲解,深入浅出,受益良多。他着重介绍了知识产权现阶段面临的挑战,国际上发达国家抱团垄断、中心东移,各国知识产权从边缘位置逐渐向中心位置移动,国内企业在专利申请量上升的同时导致了诉讼纠纷的增加,中国知识产权在走出去国门遭遇了困境,专利在各个领域的相互许可转让像是一场世界大战,因此在如何保护自身专利上,除了申请量外,还需重视专利布局。梁副主任介绍,近年来国内随着由北京开始成立了专利运营公司后,相继产生了江苏镇江的专利保险及专利金融、保护和运用成为主旋律,知识产权的运用、转移与经济融合成为重点,保护成为重要手段。专利布局的意义在于提高企业专利整体价值、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以及是企业专利战略的需要。杨主任提出,专利布局有多种模式,有路障式布局、城墙式布局、地毯式布局、围栏式布局,糖衣式布局。因此,在专利布局的实施中,应重视地域布局与技术布局,尤其是重大核心专利技术的布局。
     他同时介绍了从版权运营到全版权运营,并以迪士尼公司的全版权运营的成功案例及恒源祥的品牌延伸策略的成功案例,讲述了建立一个多元业务组成的完整产业链的重要性,这些成功案例在诸多方面对我国创新型企业具有实际借鉴意义。
     最后,徐镇老师对企业信用管理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简述,讲述了信用评价的含义及信用建设的基础。从国家宏观层面来说,政府推动规范式发展,同时为加强道德层面的诚信教育与经济层面的社会信用建设,加快推进信用系统建设和应用,信用评价指体系构建的实现,在各行各业建立企业信用评价,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信用评价对社会发展有参考意义。
     会后,知识产权运营联盟成员与计算机行业协会成员单位反响强烈。与会者表示,此次知识产权运营联盟的交流与学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能在联盟成员之间建立更多的直接链接,整合国内知识产权资源,以增进双方的战略合作,努力达成知识产权在运营工作中协同创新的战略联盟,在知识产权运营中形成示范效应,努力促进上海市知识产权的创新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