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活动集锦 >>协会新闻 >> 正文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海外知识产权 圆桌会议成功举办

2019-12-25 09:50:23
      2019年12月17日下午,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海外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在上海市静安区太阳city广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上海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基地、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协会联合主办,上海京师律师事务所协办。
     会议现场,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的领导、专业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与律所代表、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等4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共话长三角一体化海外知识产权的发展大计,增强长三角地区集体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前景,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科技自主、大胆创新的改革新思路。




 
      会议由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王克勤秘书长主持。 他首先感谢远道而来、为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而不懈奋斗的同仁们。接着他谈到在当前国际贸易趋于白热化,尤其表现在高科技领域的激烈竞争的状态下,在国际科学和技术壁垒不断高涨和固化的趋势下,在国际贸易争端不断加剧的大环境下,如何做到科技自主,不断创新,大胆突破,并且有力地捍卫我国的科技创新和发展的权利,保护我们已有、现有和将有的各类知识产权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刻不容缓的历史性的任务和担当。作为上海市商务委授权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组建的上海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基地有责任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国际贸易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推动长三角海外资源的共享,营造良好的国际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是塑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主要标志,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统筹共享海外资源,支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在此历史性的、决定性的时刻我们该如何按照中央所提出的各项要求去全面开展和落实日常工作也是当务之急,为此,王秘书长倡议基地组建一个自发的、松而不散的,具有共同价值观和意愿的,并极富价值的“长三角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维权服务联盟(拟)”,支持长三角企业提升海外知识产权风险意识,聚焦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中存在的难点与痛点,帮助企业应对指导与协助机制。确保长三角企业在自主重新,科技探索,技术升级等各方面在国际上具有相当程度的优势和营运的安全性,为企业在知识产权国际化上保驾护航。
 
       随后,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协会黄殿英常务副会长讲话。他简要介绍了自2007年6月成立以来,得到了上海市知识产业局、浦东新区政府、新区知识产权局等方面的关心、指导与支持,现已经成为浦东和上海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黄副会长积极响应并参与计协王秘书长倡导的“长三角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维权服务联盟(拟)”的倡议,并指出中国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企业国际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纠纷和诉讼明显增多,以上“联盟”将一步促进长三角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合作,指导服务企业在海外维权,让企业充分了解所在国家知识产权制度,推动企业海外的权益得到有效得保护。
 


      接下来,由上海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基地钟寅超主任介绍了基地情况,基地于2014年8月份成立,今年在上海市商务委公平贸易处的指导和关心下,从开展知识产权系列化专题讲座、开展337案件协调、编制《2019年国际贸易知识产权维权专题研究报告》、建立长三角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联盟到举办第三届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高级研修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业绩并得到相关企业与专业人士的好评。在岁末年初之际,基地要做好总结与展望。
     
       最后,与会嘉宾们对于成立“联盟”的倡议表现出极大的热忱与期盼,纷纷指出“联盟”应按照中央关于科技工作的各项要求尽快筹建,尽快投入实际运作,尽快出台进一步建立长三角知识产权合作交流机制,将知识产权信息综合资源高效运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集聚整合、知识产权人才资源共享、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资源共建等方面起到巨大的示范作用和现实意义。


 
       会议在与会各界热情洋溢的讨论中,思想火花的碰撞中,团结奋进的气氛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上海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基地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