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活动集锦 >>活动通知 >> 正文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人工智能+在实体产业现代化转型与建设的典型运用场景》培训招生简章

2021-08-05 09:39:02
培训简介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明显加速,包括人脸、语音、轨迹追踪等这些本来应用在特殊场景中的技术,在疫情防控中被大量使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基础已经具备在各应用场景的技术研发及落地也进展顺利,人工智能的实体经济的产业化应用趋势日趋明朗,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行业经营模式及业务流程产生实质性融合,智能经济时代的全新产业开拓。
      我国发展人工智能已具有多个方面的优势,比如大规模的用户基础、海量的数据资源、强有力的战略引领和政策支持、丰富的应用场景等。但同样也面临着基础研究平台相对薄弱、应用场景开放程度不高、人才储备和培养相对滞后等问题。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19-2020年版)》指出,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强劲的发展浪潮中,人工智能领域仍然存在人才储备不足且培养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人才供需比严重不平衡,预计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内有效人才缺口达30万,市场需求远远得不到满足。
      通过本次培训,让学员进一步了解在互联网和信息科技水平日星月异的今天,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真正从实验室走进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何运用人工智能赋能实体产业,创造全新的价值。并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行业趋势、技术优势和面临的困难。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场景以及已经在各领域中实践的优秀案例。
      培训将面向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结合人工智能真实实体产业案例场景,涉及交通、制造、物流等多个行业。学员通过积累不同行业的项目经验和案例研究,掌握出基础理论外人工智能赋能的领域中如何实现现代化转型和发展,让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在从事的工作领域中不断提高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水平。
      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人工智能+在实体产业现代化转型与建设的典型运用场景”培训,面向从事计算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相关计算机领域项目负责人、科研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本次培训结束后对于参加职称评定人员将计入继续教育专项学时。参加学员需完成培训前登陆上海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http://www.sacee.org.cn 申请注册账号。完成培训后,20个工作日后学员可以在网站后台查看继续教育学时。
 
培训安排
第一天: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
上午 9:00-12:30 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与实践-杨海荣
一、企业数智化转型发展分析;
二、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架构;
三、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案例;
四、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分析。
下午 13:30-17:00 图像识别技术-沈春锋
一、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历史回顾;
二、图像识别技术的发展历程和趋势;
三、图像识别技术的应用。
 
第二天: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交通中的应用
上午 9:00-12:30 人工智能赋能自动驾驶-张勋勇
一.自动驾驶汽车概论;
二. 环境感知传感器;
三. 视觉环境、点云环境感知;
四. 多传感器融合;
五. 多目标跟踪。
下午 13:30-17:00 人工智能在新能源制造领域的应用 - 蔡振浩
一、中国制造的进步与成绩;
二、TWh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三、新能源领域智能制造技术介绍;
四、人工智能在锂电制造领域的应用;
五、智造未来。
第三天: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物流领域的应用
上午 9:00-12:30 智能仓储管理-陈庆洪
一、仓储物流未来发展趋势;
二、仓储数字化管理系统;
三、仓库中的自动化技术;
四、AI在仓储管理的应用案例。
下午 13:30-17:00  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港口物流-丁一
一、港口物流介绍和数字化 发展趋势;
二、人工智能算法在港口物流中的研究应用;
三、大数据和数字化港口物流实例分析。
 
授课专家介绍
沈春锋 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术总监
      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工业现场监控、实时数据库、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等。以项目负责人主持研发政府科研项目4项,获授权专利4项。
2014年开始负责研发面向工业的大数据平台xInsight,已在全国轨道交通、智慧能源云、钢铁冶金、车联网等行业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个人获宝钢2012-2013年度“银牛奖”,2013年度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10-2014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2018年度上海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目前是上海市科委专家库成员。
杨海荣 中国宝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监
      长期从事钢铁行业智能装备、过程控制系统、数学模型开发与研究,近年来主要从事人工智能、5G应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对企业数智化转型有深度理解和丰富实践,曾牵头、参与鄂钢钢铁、重庆钢铁、宝钢包装、宝钢股份等企业智慧制造和数智化规划;对钢铁工业互联网有深度研究,参编《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中国宝武工业互联网架构1.0》;对5G+钢铁应用有深度研究,牵头编制并发布《中国宝武5G+工业互联网应用研究报告》。
蔡振浩 上海思客琦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
      正高级工程师,目前针对机器视觉工业软件,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工业制造技术融合,工程系统的实时感知、动态控制等关键技术产业化落地进行研究。有10余年的软件架构及算法设计开发经历,工程经验丰富。
张勋勇 上海感铠科技联合创始人
      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曾就职于上海贝尔、深兰科技等公司。研究领域包括4G/5G、深度学习、自动驾驶等。
陈庆洪 上海优巽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长期从事供应链物流领域的系统规划、设计与开发工作,具有10年以上软件IT公司综合运营与管理经验,20年项目管理、产品研发管理与团队管理经验。熟悉零售、供应链、物流行业信息化,精通ERP、WMS、SCM等企业IT管理系统设计、方案规划与项目落地,相关行业经验有着深厚积累。领衔设计的零售仓储管理系统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达到国内领先;其在工作中始终关注行业前沿发展、经常参与国内外行业交流。
丁一 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研究中心,博士,副教授,硕导,德国汉堡大学兼职博导,咪啰信息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
      研究方向是港口运作优化和信息系统,在该领域发表了四十余篇学术论文,如INFORMS Journal on Applied Analytics期刊论文,并且完成和出版了二本学术专著,主持和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项目,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科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作为港口物流行业信息化领域专家,有十五年的大型集装箱港口信息系统研发和技术团队管理经验, 开发的自动配载、智能泊位、电子口岸大数据和智能识别机器视觉理货系统等多个AI及大数据系统在集装箱港口企业顺利应用,主持研发全球规模最大的全自动化码头-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营运大数据分析和数字孪生以及AI系统设计构建等相关工作。相关成果获得中国航海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供应链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培训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8月27-29日(周五-周日)共3天计24学时
      在线直播:海盾实训云学习平台
培训费用】450元 (含资料、证书费
报名二维码

 

文蓉19117255752  scta_52137151@163.com
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
2021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