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活动集锦 >>协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市团体标准《工业大数据平台技术规范》 通过专家评审

2017-11-16 09:39:00
        2017年11月20日,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召开了《工业大数据平台技术规范 数据采集接入》团体标准送审稿专家审定会,与会专家听取了标准编制组关于本标准的编制情况汇报,进行了质询。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本标准送审稿的审查。建议标准编制组按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尽快发布。 
        编制组对工业大数据平台技术的产品开发过程进行了详细研究分析,借鉴成熟的工业大数据平台技术发流程和经验,融合工业大数据平台技术系统的特殊要求,使得整个开发过程更加适用于工业大数据平台技术产品的产品开发过程。
        在本标准制定过程中,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听取各方意见,充分调研国内产业的实际需求,提炼出符合国内产业实际情况的工业大数据平台技术规范。
标准通过定义产品开发过程中的流程及关注点,指导各行业工业大数据平台技术产品开发过程,增强标准的可实施性。
        可以基于《工业大数据平台技术规范》标准研制适用于工业大数据平台技术产品,实现工业大数据平台技术产业化发展。本标准面向我国工业行业企业发展需求,突破工业大数据平台技术共性关键技术,形成上海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大数据平台技术团体标准,推动产业发展。
        基于标准化的工业大数据应用开发平台软件,为在工业、物联网、信息管理等各行业领域致力于大数据应用开发的客户提供应用开发所需的各类大数据应用基础服务。支持海量、高可靠性的分布式数据存储,实现快速高效数据索引查询;可以进行实时流处理、完成分布式计算处理,提供分布式消息订阅发布机制;并面向行业提供组态展示,数据发布等应用服务。平台集成HADOOP,SPARK等先进开源技术框架,采用X86架构普通PC服务器构建,用软件容错代替硬件容错,大大地节省了成本。在不停机的情况下,增加节点,平台的处理能力自动增加;减少节点,平台的处理能力自动缩减,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率。
        基于标准化的工业大数据应用开发平台软件能供一个处理海量数据的分布式存储和计算平台,能够随着数据体量的增长,实现可扩展和高可用性;提供一个云端的应用开发平台作为基础用以建设行业领域的SAAS服务,使服务提供商面向中小客户时不再以项目方式在现场搭建服务器、安装软件、进行应用服务开发及系统运维,避免项目方式侵蚀利润提供一整套开发工具,将IT技术从业务系统中剥离,使工程实施人员只需专注业务,降低对人员技能的要求,减少人员流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