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活动集锦 >>协会新闻 >> 正文

聚焦热点 防范风险 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能级 ------第二届中英合作的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高级研修班在上

2019-02-18 14:20:44
(新闻统发稿)
 
        7月2日,由上海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基地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法学院合作举办的“第二届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高研班”)在上海财经大学开班。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财经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法学院负责人以及学员代表出席了开班仪式。
       本届高研班重点聚焦当前世界贸易和全球化背景下国际贸易争端中有关知识产权规则和问题,加强对国际知识产权体制和争议问题的进一步理解;通过对英国和欧盟实体法的比较、解读,为知识产权领域工作者提供法律解释、法律推理和法律论证的技巧;采用案例教学,为国内知识产权领域法律参与者,提供更为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切实有效的实践培训;同时为了更加贴切国内人才培养的需求,首次引入财大老师进行授课;是上海围绕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长三角的又一重要举措。
        开班仪式上,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公平贸易处孙嘉荣处长指出,知识产权保护是建设我国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改革开放至今,特别是入世以后,我国政府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持续推动,国家先后出台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等,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和法律法规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环境不断优化。据《中国与世贸组织白皮书》统计,中国专利申请量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中国对世界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年均增长17%,从2001年的19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286亿美元。
       知识产权保护也是提升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内在需要。当前,我国经济正在进入知识驱动逐步主导经济发展阶段,切实保护好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才能真正激发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需求。在今年国务院印发出台的《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多个文件中,均进一步强化了知识产权保护要求,为在中国外企知识产权提供更为有效的保护。
       上海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实践。作为中国最为开放的城市之一和首个自贸试验区,主动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各项发展议程,参与我国与重要贸易伙伴间的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高度关注TISA、TPP等区域经贸协定中与知识产权议题具体内容,通过知识产权议题交流与合作,在重点领域率先推动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建设试点,进一步完善地方与对外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构建了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行业组织、以及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间的对接合作,形成了较为有效的沟通机制;率先在全国推进建立了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机制,在全国设立了首个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基地,帮助行业企业维护双向投资和国际贸易中的合法权益。
        开班仪式上,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教授、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商法研究中心院长也做了交流发言。
        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财经大学等领导的见证下,上海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基地(SITISC)向新聘任的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法学院教授颁发了聘书。参与培训的所有学员在结业后将获得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商法研究中心签发结业证书。本届高研班经过报名与筛选,有来自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重点龙头企业、国内知名涉外律师事务所、第三方服务机构和政府等6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