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活动集锦 >>协会新闻 >> 正文

“20+”入世之路“20+”国际IP布局——企业国际知识产权实务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1-12-01 14:34:59
      2021年11月26日,上海市商务委2021年公平贸易公共服务项目“20+”入世之路“20+”国际IP布局——企业国际知识产权实务研讨会在上海阿里巴巴百鸣山庄召开。研讨会由上海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基地、上海市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上海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协会、上海闵行区知识产权协会等单位主办,长三角知识产权发展联盟、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知识产权鉴定中心专业委员会、阿里云计算、华进、百一知识产权、弼兴、段和段和汇业律所共同承办。
 

 
      长三角知识产权发展联盟主席黄殿英主持了会议,黄主席指出,在这20年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我国知识产权进出口也在稳步增长,知识产权贸易已成为我国国际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今天下午我们将这里与各位共同探讨20年来企业国际IP实务相关问题,也衷心希望此次活动能帮助企业找寻更高效的国际知识产权管理模式,也希望大家能在活动中,多多交流、分享经验。
 

 
      华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罗丹称经理发言,以从马德里申请量看出海企业商标布局规律为主题发言,分析了马德里商标有费用较低、手续简单、注册周期短的优点,也有绝大多数国家不颁发注册证、缺少一些后续程序还有部分国家尚未加入等缺点,建议企业要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百一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王奎宇总经理以海外商标保护的应对策略为主题发言,从理论到实际案例分析了如何规避国际商标风险,从产品角度、商标分类角度分析了国际商标策略,同时强调欧盟注册商标要进行监测。最后又对如何通过商标、品牌塑造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行了阐述;弼兴律师薛琦主任以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法律风险为主题发言,重点讲述了货物贸易和技术贸易的知识产权法律风险如何规避,通过详实的案例进行了精辟的阐述;段和段律所郭国中总经理以通信行业之功守道为切入点对337调查典型案例解读与应对方案发言,讲述了中美经贸战背景下知识产权之战,337调查数据分析、案例解读,重点谈到从孙子兵法视角看知识产权战略;上海海关学院吴展副教授以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合规风险与案例分析为主题发言,从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合规风险基本概念、平行进口和贴牌加工的角度进行了阐述。
 



 
      嘉宾演讲后举办了圆桌会议。主持人郭国中与嘉宾吴展副教授、薛琦主任、王函律师和薛晓飞律师展开了讨论,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嘉宾与发言人就恶意商标注册判定、海外知识产权争议解决、337调查等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