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理事风采 >> 正文

理事风采

上海长江计算机有限公司

2022-04-13 15:50:11
公司简介
 
      长江计算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长江集团”)创建于1987年3月,是国家计划单列企业集团,是我国早期计算机工业的重要基地。
      上海长江计算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计算机”)成立于2000年,是长江计算机(集团)公司的全资控股公司,公司注册资金20000万元。2012年,随着长江集团整体划转至国盛集团,按照主辅分离原则,启动实施改革重组方案,完成了产业、资产两个平台建设,长江计算机开始实体化运作。
      根据上海市国资委关于有关国企改革要求,2014年6月底,完成长江计算机市场化重组工作,由中电科软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受让上海长江计算机有限公司。此次战略合作,不仅是落实上海市政府和中国电科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更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实践,旨在为上海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电科)是经国务院批准、在原信息产业部直属电子研究院所和高科技企业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十大军工集团之一。主要从事国家重要军民用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重大装备、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关键元器件的研制生产。
      长江计算机目前专注于专用硬件研发设计与制造、大型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的业务,并拥有各类计算机信息服务从业资质和超过百项的自主知识产权。重点围绕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能源领域,高速公路、轨道交通为主导的智能交通领域,工程总包为主导的建筑智能化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与信息服务,并在健康医疗、节能环保、企业信息化、金融、电子政务、军品等领域探索新的突破,同时为世博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持与保障。

公司客户端资源简介及价值体现
 
      上海长江计算机有限公司自实体化运作以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树立“做精”、“做细”的经营理念,聚焦智能交通、建筑智能化,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服务;在金融、政府、金融等领域积极探索运维服务提供的新模式。
     (1)形成了计算机信息服务协调发展的产业结构和布局
彻底摆脱以单一计算机制造为主产业的局限,形成了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信息服务、硬件制造协同的产业配套能力。在能源领域,“IC卡联网加油结算系统”贯穿业务全过程,覆盖全国七省三市,市场份额超过20%;在智能交通领域,参与国家高速公路标准制定,“ETC不停车收费结算系统”覆盖长三角、京津冀,车载电子标签年产量超过30万套;自由流收费技术领先;公路二义性路径清分技术已充分验证;在建筑智能化领域,为政府、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综合性三甲医院、大型体育场馆、大型商业综合体及高端酒店等提供楼宇智能化设计、施工、运维保障全方位服务,同时提供大型“云”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在健康医疗领域,为大型三甲、专科医院,疗养院等提供数字化医院整体解决方案,逐步构建社区医疗、区域医疗联动体系;在节能环保领域,聚焦环保信息化平台建设,扩大环保领域环境监测系统的覆盖面,打造环境现场监测与后台综合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创建平台运营服务新模式;在企业信息化领域,提供管理信息化、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流通服务全面解决方案;在金融领域,为国家货币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证券/基金市场、债券市场提供大型交易、清算系统;在电子政务领域,提供数据交换、人口综合管理、行政执法管理、应急联动等城市信息化综合服务。
     (2)形成了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的技术优势
自主研发的中石化IC卡加油结算系统、ETC不停车收费系统、轨道交通清分系统、外汇/黄金交易系统、数字化医院系统、环境监测系统、汽车制造业MES系统、农产品“云”交易结算系统等,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同时,形成系统集成向海外拓展的新型外包模式,已经成为埃及社会保障领域信息应用的唯一集成商;IC卡卡机联动联网结算技术已经占据30%的印尼市场份额。截止目前,已经累计拥有专利30多项,软件著作版权70多项。
     (3)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从业资质体系
公司拥有一系列从业专项资质,包括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二级资质,电子和智能化工程施工专业承包一级,建筑智能化专项设计甲级资质ITS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认证二级,安防工程企业设计施工维护能力证书贰级,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维修一级,音视频集成工程企业资质一级等,公司通过了ISO9001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企业被认证为2016-2017年度重合同守信用企业、AAA级资信等级证书、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专项甲级》和《电子和智能化工程施工专业承包一级》是国内从事建筑智能化业务的最高能力证明。
      (4)形成了以产学研平台和专家委员会为依托的科技创新体系
围绕国家、上海市产业发展战略方向,聚焦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以产学研平台和专家委员会为依托,建立现代研究院科技创新体系,发挥研究院在集团科技创新中的主导作用,以推进中长期产品规划、概念产品研发、核心技术攻关、重大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支撑服务、技术专利申请、行业标准制定为核心任务,加强对政府策略、产业热点、技术趋势、企业动态的研究,逐步培养壮大自己的高层次研发团队。近期先后承担了“核高基”汽车电子专项--“汽车电子控制器嵌入式软件平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子课题--“电子控制器在线状态监控支撑软件”、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新代自助式加油站”、世博科技专项—“网上世博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一批标志性研发项目。
      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人才队伍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已形成了一支高学历、年轻化的高科技信息化人才队伍,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专业资质体系,在国家和上海市重大应用项目的招投标中,长江计算机以资质为先决基础,以软件和硬件结合、总包和分包结合、专业技术资源共享的整体优势出击,成为计算机信息服务业的重要开发商、集成商和安全运营服务商。

     
      ◎ 专业的团队


      目前拥有各类系统集成工程技术人员150多人,其中有系统集成项目经理有12人、高级项目经理3 人、一级建造师6人、二级建造师2人等专业人才。人才梯队合理,技术力量雄厚。
 
      ◎
全过程服务


      区别于传统的系统集成公司,长江计算机并非单纯的开展系统集成、数据中心建设和智能化施工业务,而采取信息化、智能化的规划设计、咨询服务、总体实施和运维管理的全过程、一体化、一站式服务,并与系统集成、软件开发的定制化服务有机整合,跨界满足用户的多样化功能需求
 
      ◎
提升用户体验


      相对于一般的系统集成公司,长江计算机在设计的宏观完整性,项目进度的把控,建设成本的控制、覆盖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信息化和智能化领域不同工种,给用户“交钥匙”的更高满意度体验。
 
      ◎
服务与理念


      采用新型信息技术手段,推行可持续设计理念,将概念设计、效果设计与深化设计有机融为一体。
      强调信息化与智能化的融台,采用应用驱动、集成支撑、基础设施配套的顶层设计理念,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遵循标准化、规范化施工管理、安装调试、客户培训、运行维护闭环式项目管理体系。
      推进物联网技术、3D展示技术、工业控制技术在智慧建筑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