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活动集锦 >>协会新闻 >> 正文

法链发布国内首个区块链存证白皮书 电子存证步入“数字信任”时代

2017-05-11 15:41:00
       5月11日下午,区块链与金融法律科技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活动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发起,联合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东方公证处,计算机行业协会、法链、法大大、Onchain(分布科技)等携手举办。会上发布了国内首部区块链存证白皮书——法链白皮书,这是第三方区块链商用存证的重要里程碑。  
 
“区块链+电子存证”走向广泛商用

        “法链”是由法大大、Onchain、微软中国等单位参与建立和运营的电子数据记录和保存系统,是一个开放式的区块链联盟。法链将区块链技术与电子文件“深度融合”,电子文件的签署时间、签署主体、文件哈希值等的数字指纹信息广播到法链所有成员的节点上,信息一经存储,任何一方无法篡改,从而满足电子证据司法存证需求。法链由上海法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和管理,技术架构则基于Onchain自主开源的DNA而搭建。目前每天有超过80万份来自于法大大等电子合同、邮件等文件在法链上存证。
 
        此次发布的法链白皮书由区块链技术及行业专家共同甄选场景、共同探讨,以自主开发和开源路线的方式将区块链存证技术最新研究成果、技术逻辑和业务案例推荐给行业人士、研究人员和市场用户,推动区块链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白皮书介绍了法链联盟、区块链存证的原理与流程,以及广泛的应用场景,包括金融、保险、法律、物流、医疗健康、版权保护、公益等多个领域。其中,法链的区块链电子存证已得到阿里巴巴认可并应用于阿里邮箱,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邮箱存证产品。用户可以将重要邮件的特征数据(含哈希值)同步保存至权威的第三方机构;一旦产生纠纷,用户下载邮件全文,将邮件数据与之前存证数据进行比对后,即可生成相应的鉴定报告,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时,法链着力于各类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区块链技术与存证服务。只需将互联网金融平台交易过程的电子数据实时地同步到法链平台,以第三方身份记录事实,明确交易方的权利和义务,就能防范电子数据毁损或丢失造成的法律风险,保障参与方的权益。
 
        上海法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文君博士介绍说,法链走的是开源路线,我们正积极与行业协调创新,共同开发场景应用,使区块链技术成为激发生产力的利器。
 
校企联合推动区块链研发和人才培养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也吸引了高校、行业协会、公证机构等单位高度关注。据了解,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已经和Onchain、上海法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大大共同成立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中心进行了大量前期工作,致力于联手政府智库、行业协会、司法服务机构等,走政产学研联合的道路,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落地。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教授表示,区块链是自互联网产生以来最具颠覆性的创新之一,这一创新的广泛应用将大大提升经济运行的效率和安全性,并从根本上影响各个行业的业态。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也深入到区块链前沿技术研发和学术研究,发掘和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助推中国经济技术的快速发展。
 
        此外,会上还举行法链与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司法鉴定中心的签约仪式。司法鉴定中心是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具有法律权威地位,而区块链技术的根本是信任机器,其不可篡改、全流程留痕的特性为证据保全提供了技术保障,两者互为背书,互助提升服务水准,灵活提供数字资产的确权与保全、数字证据的留存等应用。
 
相关链接: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是中国现代会计教育的发源地之一,是上海市属的一所会计、金融特色鲜明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上海法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企业级区块链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技术服务商,由深圳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Onchain(分布科技)联合设立、微软(中国)联合发起,总部位于上海,团队集聚了金融科技行业精英人士。公司拥有最前沿的区块链技术及互联网金融技术创新实践。公司建立了全球第一个商用电子存证区块链联盟—法链,目前每天有超80万份电子合同、邮件等文件在区块链上存证。同时公司还积极与上海、香港的一些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建, 以区块链+金融+法治的发展模式,“推动金融科技及法律科技行业的发展”为使命,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区块链协同发展生态圈。
  
        Onchain(分布科技)团队从2014开始区块链平台的设计与研发,经过持续的研发与改进,逐步形成了以基于区块链数字资产应用为基础,可以灵活扩展到各类基于分布式账本平台的业务应用支持的基础平台,并且持续地结合区块链/分布式账本领域相关技术的发展、不同业务领域的应用发展创新,开发与增强平台功能与企业级工具,形成可落地的综合性企业级分布式账本平台体系。公司作为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理事会理事单位,曾荣获毕马威中国 2016年金融科技公司50强等荣誉,同时作为工信部区块链标准组织理事,参与中国区块链标准制定。
 
        “法大大”(www.fadada.com)是国内领先的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目前主要为金融、保险、第三方支付、旅游、房地产、医疗、物流、供应链、B2B、B2C线上交易平台、人力资源管理等行业以及政府机构提供电子合同、电子文件签署及存证服务,同时整合提供司法鉴定、网络仲裁和律师服务。法大大目前已通过ISO27001安全认证并获得众安保险承保,用户量超过1500万(截至2017年5月)。因其便捷、安全、合规的特性,目前法大大的产品和服务已被阿里巴巴、微软(中国)、携程、同程旅游、众安保险、美团网、51社保、金蝶云之家、积木盒子、投哪网、房多多等众多知名平台所采用。2016年8月,法大大与微软(中国)达成合作,加入Office365创新办公行列,为微软用户提供电子合同签署及存证服务,并与Onchain联手发起全球最大商用电子存证区块链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