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活动集锦 >>协会新闻 >> 正文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与智能网联汽车企业产教融合

2023-03-13 10:44:23
      2023年2月28日,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信息技术与机电工程系系主任王莹、软件技术专业负责人东苗、专业老师胡悦一行走访了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数字经济专委会主任单位智车(上海)实业有限公司,智车(上海)实业有限公司总裁陈斌、副总裁曹冰、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数字经济专委会秘书长沈剑平、副秘书长李炯和曹彦婷进行了热情地接待。
      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一直以促进数字经济产教融合为重点工作方向之一,本次走访是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技术人才新需求与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行一次深度融合。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信息技术与机电工程系拥有工业智造应用技术、互联网应用技术和现代汽车应用技术三大专业群。其中工业智造应用技术专业群包含飞行器制造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两个专业;互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包含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技术(中高职教育贯通方向)及软件技术等三个专业(方向);现代汽车应用技术专业群包含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和汽车商务等两个专业。
      随着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由传统燃油车时代向智能电动时代的转型,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升为国家的战略方向,“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到来迅速催生行业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人才的需求井喷,为高职院校传统软件技术专业升级转型带来重大契机。
      陈斌总裁向王莹主任、东苗老师和胡悦老师等介绍了智车作为一家专注于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研发和智能化服务的高科技公司,长期服务包括奔驰、上汽大通、大众、荣威、一汽、英菲尼迪等大型汽车厂商。智车拥有完整的智能汽车硬件自动化生产车间,主要的产品有智能座舱、一体化仪表、流媒体后视镜、毫米波雷达、360度环视、混合智能网关,域控制器、ADAS辅助设备等。这些产品涵盖了大部分的智能汽车硬件生态,同时与智车的智能软件、操作系统、AUTOSAR中间件紧密结合,形成智车在智能汽车的生态链布局。智车同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相关程序设计、平台建设、软件开发及其所关联的培训、服务市场及客户等领域进行紧密合作,打造出一款面向未来的智能座舱产品方案,符合AUTOSAR国际标准的面向新一代自主可控汽车E/E架构的整车控制软件中间件。
      沈剑平秘书长指出高职院校软件技术专业面临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的重大变局,呈现出了“产业看不透、技术跟不上、就业有误区、标准不统一”的问题,需要通过产教深度融合来实现产业发展洞察、师资培训升级、就业精准把控、人才标准制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亟需智能座舱应用开发工程师、智能座舱测试工程师、智能座舱应用产品助理、AUTOSAR中间件开发工程师等岗位的大量软件技术人才,应该得到高职院校软件技术专业的关注和重视。
      会后,智车工程师还为王莹主任、东苗老师和胡悦老师现场演示了自主研发的智能座舱产品,让老师们对智能座舱有了直观了解。
      最后,王莹主任对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组织本次走访智能网联汽车企业的活动表示感谢,期待学校能够与智车开展深度融合,共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座舱研发测试紧缺人才培养。
 
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
2023年2月28日